中国医药导报
中国医药期刊欢迎您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期刊介绍      下载中心      关于本刊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在线留言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返回中国当代医药网
中国医药导报
 
   站内检索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中文传媒集团网站
《妇儿健康导刊》杂志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
中国知网(CNKI)
万方医学网
维普数据库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网
总访问总数:
pv当日访问总数:
当前在线人数:
     封面人物

广东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 为新疆人民提供坚实健康保障

广东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  为新疆人民提供坚实健康保障

——访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肖非教授

文图/《中国医药导报》潘 锋   杨新辉   刘 青

  2023年4月,经过广东省委组织部的精心挑选,中山大学选派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副院长肖非教授担任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简称“喀地一院”)院长,主持医院业务工作,肖非教授也成为喀地一院第四任由援疆专家担任的院长。

  早在2016年4月,为进一步促进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改进援疆医疗人才选派方式,中央组织部、人社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文件,决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并明确广东省支援喀地一院。新一轮大规模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广东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立足国家需求,积极落实和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不断加强援疆力度,中山大学及其各附属医院每年援派大量医疗专家团队来喀什开展下基层教学查房、义诊等活动,以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精准高效地为各族群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肖非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喀地一院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援疆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近年来,在中央有关部门、广东省委、省政府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的帮助下,在喀什地委、行署的支持和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广东前指”)的大力协调下,喀地一院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攀升,发展规模跃升,正奋力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努力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丽新疆”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诊疗能力显著提升

  肖非教授首先介绍说,乙型肝炎、肺结核、梅毒、细菌性痢疾等感染性疾病及宫颈癌、乳腺癌、食管癌等是喀什地区居民高发的重大疾病,但长期以来相关诊疗技术水平较低,难以保障好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喀什地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与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辖区医疗资源城乡分布不均衡,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较为短缺;二是辖区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三是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不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制烟草危害、心理健康、健康环境促进等方面的认识不足,特别是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点疾病及感染病、地方病的防治认知不足。

  肖非教授介绍,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先后出台《关于支持新疆卫生事业跨越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卫生健康系统对口援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后,广东各大支援医院积极响应中央有关部门、广东省委、省政府“组团式”医疗援疆的工作部署要求,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全方位地带动喀地一院强优势、补短板、攀高峰,助力喀地一院实现跨越式发展。自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中山大学及其各大附属医院聚焦喀什地区医疗卫生行业的痛点和喀地一院发展的薄弱点,提出“5~10年内将每年转诊人数降到100人以内、排名进入全国地级市百强医院”的“双百”目标和打造面向中亚、南亚的“国际区域医疗中心”的中长期建设目标,从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综合管理、基层帮扶等方面全方位帮扶喀地一院发展,使之成为一所集医、教、研为一体的大型高校附属教学医院。

  肖非教授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的一项主要任务是整体提升受援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围绕喀什地区的常见病、多发病,广东高位布局,先后援派一批又一批的援疆专家来到喀什,专家们深入基层了解各族群众治病就医的需求,绘制了喀什地区的完整疾病谱,确立了感染、眼科、影像、胃肠、肿瘤、心血管等数个专科为重点建设学科,持续推行喀地一院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国家五大中心及南疆首个生殖医学中心建设,通过专科联盟、院包科、院包学科群、导师带徒等方式深度对接援受双方医院专科与专科之间的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广东各大支援医院的专科优势和实力,帮助喀地一院实现分级诊疗“优化”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解决南疆地区各族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医院在广东各大医院援疆专家的帮扶下成功组建了多学科诊疗团队,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等医院建立了长期多学科协作合作关系,开展了新技术新项目700余项;建成了南疆第一支ECMO救治团队,促使医院转诊率由十年前的超过10%显著下降至2022年的0.18%。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常态化联合喀地一院开展义诊服务。其中,仅在2023年8月,中山大学就汇集其各附属医院专家组成中山大学援疆大型义诊团,走进喀什市、伽师县、塔县等地开展大型义诊活动,惠及400余名群众,并为10例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手术;同月,“粤喀光明行动”健康行动成功启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将作为骨干力量在未来三年内分阶段帮扶提升喀什地区的眼病筛查能力和眼科治疗能力。

  目前,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排在全疆前列,稳居地州第一,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让受援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真正实现了各族人民“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疑难杂症少出喀什”的健康愿望,不断提升了南疆各族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通过真情服务患者、与患者朝夕相处,通过深入基层巡回义诊,加强了与新疆各族群众的感情交流,使各族群众更加直接、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党的恩情、援疆大爱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科建设稳步推进

  肖非教授介绍,在科学研究方面,“组团式”医疗援疆团的专家们积极倡导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坚持以临床疾病为导向,开展科学研究,相关科研项目(特别是国家重点项目)主要针对喀什地区的肺结核、肝病、消化系统疾病、宫颈癌等常见疾病以及远程诊疗、智慧医疗、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qence,AI)等技术展开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比如,在喀耕耘三年的时任喀地一院副院长、肿瘤中心援疆专家主任郑大勇教授的项目《CCDC65募集hnRNPK/PTEN复合体促进HBV相关性肝癌癌变机制研究》获得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该研究将为理解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肝癌发病机理提供新的理论基础;在结核病研究领域,医院检验科许爱敏主任的项目《结核分枝杆菌espA、PPE57、modD抗原表位变异与其免疫逃逸的机制研究》获得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该研究将深入研究M.tb免疫逃逸机制,为结核病防控提供依据;在智慧医疗等技术研究领域,医院特聘教授邹小广的项目《群体协同的医疗通用模型构建方法及应用》获得科技部2022年度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资助,该项目资助经费高达500万元,将建立基于真实世界医疗数据对人工智能算法的标准化评测数据集,构建医疗AI 模型面向真实应用场景的可用性综合评价体系,为其大规模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截至2022年,喀地一院共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各级科研项目600项(不含院级66 项),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等多项,国家专利123项;共发表学术论文 2 705篇,其中SCI 77 篇,核心期刊论文 352 篇;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示范项目 36 项,科研水平能力稳居地州级医院第一。

  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在广东各大支援医院的积极推动下,喀地一院于2018—2022年先后成功获批转化医学与新药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分中心、国家呼吸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国家感染性疾病(结核病)临床研究中心分中心等3个国家级临床研究分中心。2019年,喀地一院通过自治区首家临床医学中心认证,成为新疆感染性疾病(结核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同一年,医院成功推动“省部共建中亚高发病成因与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喀什站”落地,率先在新疆地州级综合医院通过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历认证,目前备案11个专业。2019—2023年,医院成功引进药物临床试验20项,覆盖呼吸内科、普通外科、内分泌科、乳腺外科等专业的肿瘤Ⅱ、Ⅲ期临床试验。目前,医院依托广东省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在积极推进新疆首个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同时,依托广东省中医院,正在积极推进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喀什工作站建设工作,努力推动南疆特色中医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肖非教授说,为重点解决喀什乃至南疆地区传染病高发但防控体系不健全的难题,为提高全区感染性疾病的诊疗和防治水平,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21年5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山大学在乌鲁木齐签署共建协议,由中山大学牵头,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作为主要输出医院,中山大学其他9家附属医院共同输出帮扶,喀地一院作为依托建设单位,共同打造南疆第一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在喀什地委、行署的大力支持和广东前指的协调下,2023年7月,中山大学附属喀什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成揭牌仪式成功举行,标志着新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一大步,该项目以传染病中心建设为重点,致力于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预测预警、流行规律和关键防控技术研究以及建立健全长效的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体系,重点解决喀什地区传染病高发而公共卫生防控体系不健全的问题。2023年9月13日,喀地一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中山大学附属喀什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进入试运营阶段,将逐步收治各类患者,包括感染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及风湿免疫科等。这是喀地一院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该院近些年来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生动例证。

多措并举加强人才培养

  肖非教授说,“组团式”医疗援疆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培养一批医疗水平信得过、服务能力过硬、当地医院留得住的医疗人才。

  肖非教授说,在人才援疆方面,按照中组部关于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后方“选派院长”的要求,经过广东省委组织部的精心挑选,中山大学协调省内综合三甲医院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和领导管理能力的现职副院长担任喀地一院院长,先后选派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张琪,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林天歆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广东医学领军人才吴小剑教授,不远万里赶赴喀地一院任职院长,从规范医院行政管理变革、医疗技术提升、夯实各类平台建设等方面为医院高质量发展领航定向。2023年4月,肖非教授前往喀地一院担任新一任院长,从吴小剑院长的手里接过了援疆的“接力棒”。截至目前,中山大学共选派了105名刚性援疆专家、16名柔性援疆专家及174名援疆研究生前往喀地一院开展帮扶工作,其中,刚性援疆专家总数在广东省同类型援疆专家总人数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同时,在每年选派计划援疆专家时,广东省各大支援医院精心选派具有丰富临床和管理经验的援疆专家担任喀地一院各科室的正副主任,从管理、临床、医技、科研、护理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喀地一院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肖非教授介绍,广东援疆医疗队积极探索实施“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涵盖不同年龄层次的“专家名医-中青年骨干-青年优才”培养模式,援疆导师通过教学查房、手术带教、病例讨论等方式手把手、面对面带教徒弟,提升受援地医疗队伍的临床思维和医疗技术,培养一批批科室骨干人才,丰富人才储备力量。同时,广东援疆医疗队紧紧围绕“培养本地人才、提升内生动力”的核心任务,将援疆红利延伸至基层,与阿克苏、和田、克州、兵团第一师及第三师、喀什地区十二县市30余家医院签订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协议,开展等级医院复审、技术援建、教学查房、人才培养等帮扶工作,对区域性医疗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和高效利用。

  目前,喀地一院已成功成为全国首批、南疆唯一的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现拥有21个基地,已培养本地国家级师资证书者197人,自治区级师资证书者207人,住培首考结业率从2017年25%猛升至2022年的68.5%。同时,在广东各大支援医院的帮扶下,医院组织实施了覆盖喀什地区12县市基层医疗单位的“粤喀中医师承”“百名专科护士培养”等人才培养项目,援疆医疗队仅在喀地一院中就与315名徒弟签订帮带协议,已累计帮带183家基层医院医护人员共计4 085人次。

  2023年7月,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与喀地一院签署跨区域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单鸿专家工作室协议、专科联盟协议。2023年8月,中山大学-新疆喀什“一带一路”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签约授牌仪式成功举行,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将通过援疆代培、课程建设共享、实地指导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支持和帮助喀什地区订单定向全科住培医生培养、本地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本地全科师资培养等工作。

为医疗援疆注入不竭动力

  肖非教授介绍,未来三年广东医疗援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人为本、以病为标,龙头引领、辐射带动,提升县域、做实基层,提高素养、弘扬文化”。具体而言,医疗援疆工作将落实“123456”发展规划:一是打造一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医疗中心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二是实现“医院每年转诊人数少于100名,排名进入全国地市级百强医院”的双百目标;三是践行临床医护以服务患者为中心、行政后勤以服务临床一线为中心、医院以服务全院员工为中心的三个“中心”服务理念;四是努力构建多层次智慧医疗平台、国际认证的检验平台、南疆共享影像诊断大平台、创新技术转化医学平台等四大支撑平台建设;五是推动“五五五”学科建设,提升五大优势学科群,打造五大省级中心,建设五个特色学科;六是加强“六多六少”文化建设,即提倡医护对病患多关爱少冷漠,中层对工作多担当少推诿,上级对下级多指导少训斥,医护对专业多学习少懈怠,同事与同事多沟通少误解,员工对医院多建议少抱怨。援疆医疗工作队成立了喀地一院援疆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作用,围绕党群服务、技术提升、医疗提质和为民服务等方面,通过举办“不忘初心家国情、牢记使命边疆行”中山大学喀什专项教育培训班等方式激发援疆干部的红色“引领力”,实现党的建设为受援医院举旗定向、发展领航的良性互动,为喀地一院的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肖非教授表示,未来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在喀什地委、行署的大力支持和广东前指的协调下,广东医疗援疆团队将立足实际,进一步帮助喀地一院完善多院区建设、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创建研究型医院,建设智慧医院,推动喀地一院和基层医院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帮助医院努力实现“到2025年使喀地一院的医疗服务能力达到西部省会城市三甲医院平均水平”的“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规划目标,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打造成“立足南疆、面向全疆、服务一带一路”的国际医学中心,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丽新疆”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支撑。(封面图为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肖非教授)

专家简介

  肖非,教授,主任医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副院长,中山大学医学院传染病教研室主任,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广东援疆医疗队队长。长期从事病毒性肝炎、脂肪肝细胞癌等肝脏疾病以及新冠病毒感染等新发突发传染病的致病机制和治疗新策略。获批教育部“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湖北省“百人计划”,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京)-非经营性-2016-0092
京ICP1100176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598号  期刊出版许可证 广告经营许可证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 http://beian.miit.gov.cn/state/outPortal/loginPortal.action
投稿热线:010-59626203
本刊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78号楼(大成国际中心B1座)8B02室 邮编:100124
传真:010-59626204 投稿信箱:ddyy@vip.163.com
版权所有:中文传媒集团北京期刊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